天蠍電源開關 運動關鍵字排名優化 薄透中巴士出租 5折上等牛小琉球民宿 科技水果禮盒 

特殊班學生 我的寶
一開始是音樂班,接著是美術班、語文班,再怎麼說,這些都跟我所學或興趣相關,卻從來沒有想到,今年學校竟然要我這個國文老師去帶數理班。特殊數理班很寶 他玻璃愈擦愈髒開學第一天走進教室,哇,好重的陽氣,三十七個身材壯碩的大男生和七個身形嬌小的女生,形成比數的懸殊,所以我提出第一條班規,「讓女生搬重物是本班男生的恥辱」,班上七仙女頓時成為「班寶」,大家捧在手心,一點也不敢怠慢,羨煞其他在自然組被當成男生用的女生。開始上課了,教室卻髒亂得不像話。秉持杜威「教育即生活」的我開始整頓,劃分責任區域,隨時督導工作進度。咦?奇怪啦,怎麼有人的玻璃擦了三個星期還擦不乾淨?我找來負責的阿信,他一臉無辜地說:「老師,我很認真擦耶,妳看。」真的耶,大哥他拿著菜瓜布,很認真地「擦」玻璃,但玻璃如果會說話,一定會大聲說:「麥擱魯啊!」正在他旁邊擦玻璃的秉謙也說:「對耶,玻璃很不好擦耶,妳看,我的玻璃愈擦愈髒。」小子,他拿廚房的魔術靈擦玻璃,當然愈擦愈髒啦。另一頭的子彧,正大汗淋漓地拿刮刀,努力和牆上的污漬奮鬥,流下的汗比刮下的污物還多。我拿過刮刀,輕輕一刮,立刻清潔溜溜,他的反應是:「哇,老師,妳懂物理的力學原理哦?」大哥,我只是把刮刀換個方向而已,好嗎?當上國文課,為了這群連蔥蒜都搞不清楚的新世代,我買了一支菠菜和天堂鳥花。講到乾隆下江南,看到菠菜時提筆寫「紅嘴綠鸚哥」的題詞,我拿出菠菜做「實物教學」。「真的耶,它的嘴巴好紅喔。」欸,那是我買來後,覺得它的「嘴巴」不夠紅,最後犧牲自己的口紅,拿來擦耶。我淨空混亂桌面 他們說我是上帝接著我拿出天堂鳥花,講解課文相關部分。我拿出黑色簽字筆,在花上畫了眼睛:「你們看,這樣像不像一隻鳥展翅飛翔的樣子呀?」看著台下「讚佩」的眼神,我突然發現自己好像是幼稚園老師。再說那一天下午,有學生最愛的體育課。在這麼熱的天氣,可以上游泳課,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。當上完物理課,所有課桌椅及桌面物品,都呈現「斜向亂丟」的物理狀態,全班學生就高高興興的「玩水」去了。等他們上完課進教室,赫然發現教室裡少了一半的椅子,所有桌面全部淨空,顯然有人潛進教室,大家開始清點失物。「我的手機!」「我的作業!」「我的講義!」「我的肉包!」「我的……」此起彼落的聲音,在發現牆角的大垃圾袋後,突然有了結論:「老師來過了。」那麼椅子呢?他們開始發揮科學精神到處找線索,最後在茶水間找到被疊成我身高兩倍的椅子牆。呵呵呵,現代愚公改行搬椅子啦,誰教他們每次上外堂課,總是留下一片狼藉,難道不知道「生活即教育」嗎?當天晚上,有人在他的部落格寫著:「She's God!」「我第一次感到老師多麼的偉大。」「原來當老師可以這麼刺激。」喂!我可是搬得很辛苦耶!碰到別的老師還要說:「我在練體力……」後來這個遊戲沒得玩了,我又想「練體力」時,看到所有椅子都藏在桌子下,連桌面也全部淨空。有教導他們就懂 地板太髒有人刷或許有人會覺得,讀自然組的人較「土木」,但我要說:「教育的影響,是所有老師都要正視的。」經過一個月的教導,這些大男孩已懂得合作、奉獻、關懷、分享,所以有人清晨五點半到學校油漆,因為他想讓教室明亮一點。也有人跪在地上,用菜瓜布刷地板,因地上的陳年污漬實在太難看;有人在老師喉嚨不舒服的隔天早上,放了一罐保溫瓶在老師的桌上,紙條上寫著:「親愛的老師,裡面是枇杷膏,要隨時記得喝,喝完後交給我清洗就好了。」一整天,我喝枇杷膏時,都是滿滿的感動。下課了,講台上的老師,被一圈圈地包圍著,在外圍的只有爬到桌上努力探頭,原來都在看老師解題;午餐時,小小的桌子被一群大男生圍著,他們左手拿飯碗,右手拿筆,嘴巴含著飯,含糊地討論那題數學應該怎麼解;即時通上,也認真詢問小論文比賽的題目應該如何斟酌……這些,只有陪伴他們成長的導師才能了解。雖然帶領他們很辛苦,但我常想到黃明堅在「誰聽見一聲吶喊」中說的:「在生命中遇見的,從來都不是一朵花。」「在生命中遇見的,從來都是一片花海。」我想,或許因為我是那麼愛我的學生,所以我願意在他們生命中最美好的這段歲月,陪伴他們面對挫折、解決困難,與他們共同面對生命中的苦澀與甜美。因此,我在班級通訊錄這樣寫著:「因著怎樣的因緣,我們四十五個人在這裡相遇呢?將來有一天,你回首年輕歲月中最單純美麗的時光,或許會是今日的一切……有一個老師,這麼愛你們……有四十三個兄弟姊妹,一起為共同的榮譽付出,為未來努力奮鬥!重要的是,教室每天充滿笑聲,我們這麼深深愛著彼此……二○○八年夏天,我們在這裡相遇,展開生命中最美麗而難忘的一頁……」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

 

wretryurt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jodxngbowsde 的頭像
    bjodxngbowsde

    鑫亨網路行銷

    bjodxngbows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